THOUSANDS OF FREE BLOGGER TEMPLATES

signboard

Photobucket

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

消費稅一旦落實‧須確保2週內退稅

17/12/2009 星洲日报
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)馬來西亞中小型工業聯合會總秘書李得民認為,政府在落實消費稅政策的同時,應確保內陸稅收局所有公務員具備高效率的工作表現,以便商家在繳納消費稅的2週內,即可獲得退稅。
盼政府善用消費稅收
他說,這是政府之前對商家及企業做出的承諾和保證。他也希望政府能夠善用消費稅收,並透明及公平分配。
“每次當政府徵稅時,人民都會給得不甘願,並質疑我們的血汗錢去承哪裡?政府是時候以行動證明,讓人民改變想法。”
涉及許多繁重工作
他向《星洲日報》說,政府實行的消費稅制是依據消費者在每個消費環節進行徵稅,這種多層徵稅涉及許多繁重工作如計稅、納稅及呈報,不僅耗時耗力,增加人力成本,且降低公司流動資金。
“譬如,一間公司一天內開出300張出貨單,同時收到200張買貨單,商家同時是消費者,要計算和扣除當中的消費稅額,是很繁重的工作,相應需增加人手。”
“一旦消費稅政策實行後,商家每個月須向內陸稅收局呈報及繳稅消費稅,這表示商家先出錢納稅,而要等2週才獲得當局退稅,如果當局效率不彰,商家的流動資金自然減低,影響運作。”
針對第二財長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說,在新稅制下,只有每年營業額超過50萬令吉的商店才須繳付消費稅,超過70%的中小型企業可豁免繳付消費稅,李得民的看法是,一間店或公司若年營業額少過50萬令吉,表示每個月只做到4萬2000令吉的生意,這屬於微型企業,如家庭式企業、小販等,事實上若政府嚴厲監督和管制,很多商家皆需繳消費稅。
廖進樑:不擔心衝擊布疋百貨業
馬來西亞布疋百貨製衣總會總會長廖進樑說,每項新政策有好和壞,實行一段時間後,消費者自然會適應並精打細算,所以他不擔心消費稅落實後,會對這個行業帶來衝擊。
他說,消費稅對同業的影響胥視2011年後的經濟情況而定,目前言之過早,而且商家都懂得隨機應變,若到時消費能力低迷,不排除商家或以吸納消費稅策略來刺激銷量。
“消費稅多數影響中下層人士,他們可能因此少買衣服。”

0 评论: